close

最近失業率節節攀升,大學生畢業紛紛失業。本公司為了善盡社會責任,決定找兩個大學生來工讀,讓他們提前體驗一下職場生活,(希望能)增加他們未來的競爭力。

 

然後就收到HR部門給我厚厚一疊履歷表,嗯~現在的大學生還滿積極的嘛!

萬萬沒想到......

 

案例一:自傳第一句話就寫「我,XXX,在家人的殷殷期盼中,xxxx年x月x日。」

我發誓他真的就這樣給我結束!馬的連中文都寫不好是要他幹嘛。

案例二:某大學(至少我有聽過)英語系四年級延畢,Toeic 790分。

你四年英文念到哪裡去了?這樣也能應徵英語專長工讀生?

案例三:加分推薦寫「償還債務」。

原來要還債也可以當作加分項目?

 

但等我看完全部的履歷表,發現起碼有三個人都說自己家境清寒,爸媽經商失敗,我就真的囧了...商學院念了那麼多年,從來沒有一個老師跟我說過在自傳裡寫家境清寒人家就會錄取你。

 

可是偏偏這次真的有用。因為公司的目的就是要盡社會責任,所以最後我們決定錄取一個家境清寒的,還要一個英文好的(總是要有人做事吧!)。只見我老闆不到一分鐘就決定了,因為「這個人學業成績平均有90分。」

 

至於另一個英文好的,就由我來面試啦!清寒的我就懶得面試,想說不過就是要人家來打雜,還要面試個什麼鬼?(事後發現這可能是個錯誤)

 

應徵英文專長工讀生的履歷表也是看得我直打跌。Toeic 790分的案例前面已經講過了,事實上他還不算糟,自傳寫得頗有誠意,比起某名校商學院的我學妹自傳給我寫三行「我是xxx,就讀於xxx,希望能進貴公司服務」有誠意一百萬倍。很想寄給他們系主任叫他們檢討一下商學院的教育是出了什麼問題。最妙的是一堆人都不給我寫Toeic成績,我看完第一輪只有四個人寫,其中只有一個人Toeic 900分,一個英檢中高級,你應徵英文專長然後又不寫英文成績,是要叫我怎麼挑?

「用電風扇吹好了,」隔壁的同事說。我一不爽就把履歷表分一半給她過濾,害她笑了好久:

「有人光寫英文有多重要就寫了一大段,害我對他的英文好期待,結果後面他寫他只會簡單的問候語!

 

 

不管,先來打給Toeic 900分的學弟。

 

 

我:「你可以明天來面談嗎?」

他:「明天不行耶,因為我已經應徵上xxx,明天要職前訓練一整天。」

我:「喔~所以你要去xxx?」

他:「沒有,xxx只讓我做到七月底,所以我八月可以去你們公司上班。」

我:(已經開始三條線)「可是我們就是要一個人做兩個月。」

他:「蛤~~真的喔!不能找同學一起做嗎?」

這位同學,你把我們公司當哪裡?餐廳打工?

我:「沒關係,你可以掙扎一下,再說我們也要面談後才能決定,也不是保證錄取。」

他:「蛤~~可是我真的覺得你們這個機會很難得...」

關我屁事,敝公司也不差你一個。

後來他掙扎完,打了第二次電話來:

他:「明天中午可以嗎?」

我:「......................」

他:「還是你要午休?」

廢話,你不吃飯人家還要吃飯!

 

第三通電話

他:「我跟xxx請了一小時的假,2點可以嗎?」

我要是他我就不會來面試。他大概不知道他已經被扣了50分吧。

 

結論:Toeic考再好,不懂待人處世的道理都是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controlp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